Saturday, August 18, 2007

Yesterday Once More



Yesterday Once More - The Carpenters

When I was young
I'd listen to the radio
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s
When they played I'd sing along
It made me smile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
And not so long ago
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
But they're back again
Just like a long lost friend
All the songs I loved so well

Every sha-la-la-la
Every wo-o-wo-o
Still shines
Every 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g to sing
So fine
When they get to the part where he's breaking her heart
It can really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Looking back on how it was in years gone by
And the good times that I had
Makes today seem rather sad
So much has changed

It was songs of love that I would sing to then
And I'd memorize each word
Those old melodies
Still sound so good to me
As they melt the years away

Every sha-la-la-la
Every wo-o-wo-o
Still shines
Every 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g to sing
So fine
All my best memories
Come back clearly to me
Some can even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

這首歌是The Carpenters在1973年於專輯"Now & Then"中的歌曲,同時也是Billboard Hot 100的亞軍歌曲。(冠軍歌曲是他們前一張專輯"A Song for You"裡的"Top of the World",兩首歌的作詞者都是John Bettis,是Richard在學校時期的好朋友。)雖然這首歌只有獲得亞軍,但這首歌卻應該是The Carpenters最知名的代表作品了,相信即使不太清楚The Carpenters有哪些作品的人,也應該聽過這首充滿懷舊風味的歌曲才是。

名氣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好或壞,真的很難去判斷。隨著Karen乾淨的歌聲與父母強力維持之下樂團清新的形象,The Carpenters成為風靡歌壇的團體,不僅連續出了幾張受歡迎的專輯,甚至在1973年,受到Pres. Nixon的稱讚,認為他們是年輕人的楷模,且邀請他們在白宮裡演出。在這樣的壓力下,Karen不僅要求自己要具備更完美的歌喉,也為了讓自己在螢光幕前更好看,開始嘗試各種非理性的減重方式。也因此,她開始罹患了精神性的厭食症。也就因為這樣,即使在完美的形象之下,The Carpenters的出片成績一直很好,但Karen的健康狀況也因為惡性減重而變糟,這使得樂團的表演開始出現偶爾需要配合Keran修養而暫停。相較於哥哥Richard的情形也並沒有比較好,在壓力之下,在70年代末期,他染上了毒癮。

而在70年代末期這段時間裡,他們也嘗試要改變一些曲風,甚至曾經在1977年的專輯中出現Andrew Lloyd Webber在歌劇"Evita"中的歌曲"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但是,這些「創新」並沒有獲得市場的熱烈響應。(附帶一提,Webber要成為超級紅的作曲家,仍要等到數年之後,他寫出了"Cats"(1981)和"The Phantom of the Opera"(1986)。而也許最多人聽過,但顯然應該不是最好的"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應該是Madonna在電影版的"Evita"中所唱的版本,則已經是1997年了,和The Carpenters的版本之間差了20年。)

之後,在Richard戒毒時,Karen單飛了一段時間,也並沒有什麼表現。一直到1981年,Richard解決毒癮問題,準備重整旗鼓,而Karen也開始想要徹底解決自己厭食症的問題。但不幸的事情卻發生了,Karen操之過及地增加體重以及一貫的心理壓力,超出了她衰弱的心臟所能承受的負荷,1983年二月,她因為心臟病發作而過世了。於是,十餘年的樂團也就在這非常意外的情況下結束了。後來,雖然Richard也嘗試將一些已經錄製成果進行整理,自己也出了一張專輯,但是,在歌壇的風向已經改變的情況下,在市場上是寂寞的,Richard也就退居幕後的工作。The Carpenters的歌曲,也就只能在A&M所推出的精選集中出現了。

wikipedia對"Yesterday Once More"的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Yesterday_Once_More_(song)
其實上面的資訊很少... 至於,The Carpenters的資訊,可以參考前文所提供的連結,或經由上面的網址,也可以連結過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