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onlight Shadow - Mike Oldfield
The last that ever she saw him
Carried away by a moonlight shadow
He passed on worried and warning
Carried away by a moonlight shadow
Lost in a river last Saturday night
Far away on the other side
He was caught in the middle of a desperate fight
And she couldn't find how to push through
The trees that whisper in the evening
Carried away by a moonlight shadow
Sing a song of sorrow and grieving
Carried away by a moonlight shadow
All she saw was a silhouette of a gun
Far away on the other side
He was shot six times by a man on the run
And she couldn't find how to push through
I stay, I pray
See you in heaven far away
I stay, I pray
See you in heaven one day
Four a.m. in the morning
Carried away by a moonlight shadow
I watched your vision forming
Carried away by a moonlight shadow
Star was light in a silvery night
Far away on the other side
Will you come to talk to me this night?
But she couldn't find how to push through
I stay, I pray
See you in heaven far away
I stay, I pray
See you in heaven one day
Caught in the middle of a hundred and five
The night was heavy but the air was alive
But she couldn't find how to push through
======
如果,光只是聽這首歌的旋律,恐怕會以為這是一首相當輕快而輕鬆的歌,但是,如果稍微注意一下歌詞,絕對會很驚訝的發現,原來歌曲所講述的故事,是相當感傷的。
一般都認為這首歌的背景便是講述John Lennon在1980年一個結束完錄音工作回到住所的冬夜裡,被瘋狂「披頭四」(The Beatles)歌迷Mark David Chapman槍殺的故事。
槍殺的過程,在wiki上有非常詳細的描寫:當夜10:50,Lennon被忽然從背後叫住,就在他回應的當下,立刻被對方連開五槍,其中僅有一槍失準略過頭部,打在牆上,另外的四槍則造成致命的傷害。而在門房聽到Lennon的驚叫聲趕出來時,詢問了Chapman他做了什麼,這名精神異常的歌迷則冷靜的回答:「我剛射殺了John Lennon。」而令人感到諷刺的是,在幾個小時前,Lennon和他的日裔妻子Yoko Ono(也就是歌詞中多次提到的"she")離開住所時,一群歌迷帶著他們剛發行的專輯"Double Fantacy"請Lennon簽名時,這名兇手居然也出現在當時群眾的相片裡。
不過,歌曲的創作者Mike Oldfield在1995年接受訪問時表示,其實他創作的靈感並非源自於這個音樂史上的事件,而是來自於"Houdini"這部講述著名的魔術與逃脫大師Harry Houdini一生的電影。但是,他也同時表明,也許這件發生在他剛到New York的事件,終究對他造成了潛意識上的影響,不知不覺地在他創作這首歌時,融入歌曲之中。
這首歌發行於1983年,Mike Oldfield的專輯"Crises"裡,演唱者是蘇格蘭的歌手Maggie Reilly,而音樂的部分則是由Oldfield包辦。如果去Amazon查查這張專輯的話,就會發現這張專輯每首歌的演唱者都不同。這似乎也是Oldfield這位號稱可以掌握數十種樂器的音樂創作人的創作習慣,自己負責創作和音樂,而找他自己覺得適合的歌手來演唱。這首歌最特別的地方則在中間有一小段吉他的solo,將歌曲的氣氛營造到最高點,這便是Oldfield的實力所在。
這首非常膾炙人口的歌曲,不僅在美國表現得很好,也在歐洲創造佳績。另一個可以看出這首歌特色的地方,便是其翻唱的版本號稱超過130種,甚至連有些翻唱版本本身,其受歡迎的程度也非常高。關於這些「豐功偉業」詳細的內容,就請參考wiki非常詳盡的介紹吧。在這裡,我只特別介紹兩個版本:一個是Dana Winner在2001年於專輯"Unforgettable"中的所演唱的。這個版本比起Oldfield的版本,相較起來要柔軟與空靈些,似乎也更適合歌詞描述的情緒。另一個則是加拿大歌手Aselin Debison在她12歲時的專輯"Sweet Is the Melody"(2002)中的演唱。她的聲音其實是走純真風格的,會特別介紹她的版本的原因是,在這個版本裡,編曲中吉他的部分被小提琴取代了,而造成了很特別的風味唷。
至於,電影或影集,老實說啦,雖然是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我還真一時想不起來曾經出現在哪裡,就拿Oldfield所提的"Houdini"當作一個牽連吧:P。
Wiki對這首歌介紹的連結: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onlight_Shadow
另外,則是關於John Lennon這位影響西洋音樂甚巨的音樂創作者的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John_Lennon
(有機會,來找一首The Beatles的歌介紹吧。)


This acoustic piano version reveals another kind of affections.
ReplyDeletehttp://www.youtube.com/watch?v=2lI-uGuGfkY&feature=related
I really enjoy Aselin Debison's version, especially the violin part.